天津工业大学档案馆成立于200010,前身是天津纺织工学院综合档案室。档案馆是学校的直属部门,由一名校领导分管档案工作。档案馆还负责建设和管理学校校史馆

档案馆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根据工作职能划分,馆内下设档案收整指导科、档案保管利用科和干部人事档案科。馆内现有专职工作人员7人,其中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4人,本科学历1人;2人具有高级职称;现有1名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和1名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全校设80个立卷部门,现有各部门兼职档案员120余人。档案馆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档案库房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馆内有满足工作需要的服务器、计算机、数码相机、复印机、打印机、扫描仪、投影仪、刻录机等办公设备,使用了“南大之星”网络版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和“航星永志”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校史馆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包括有序厅、历史渊源展厅、现代成果展厅和未来愿景展厅。

馆内保存了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天津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纺织工业学校四个档案全宗。现有教学、科研、党政、人事、设备、基建、财会、名人、出版、产品、声像、实物等14个门类档案,馆藏档案六万余卷。这些档案真实地记录了我校创建、变迁、发展和建设的60多年历史,同时也成为中国近现代纺织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丰富的档案资源为学校工作查考、领导决策、教学改革、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修志编史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历史凭证和参考资料。档案馆还保管有干部人事档案5100余卷。

天津工业大学档案馆于1994年被评为天津市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单位;1997年被评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国家一级单位。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天津工业大学档案馆将按照存史、资政、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正确处理好档案基础工作与研究工作的关系,档案保管、保护、保密与利用的关系,为过去的档案永久负责,为未来的发展科学谋划,不断推进我校档案工作迈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