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干部人事档案“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圆满完成

作者: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9941


新时期,在从严管理干部和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方面,干部人事档案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领导的支持与关怀下,天津工业大学干部人事档案科根据中组部和天津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需求,坚持将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制订干部人事档案 “十三五”信息化工作规划,开展全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

20181月,在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档案馆申请获批天津工业大学“十三五”信息化项目,即天津工业大学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项目获批以后,首先,通过调查研究,我们选取一套符合中组部要求、兼容性好且具有档案数字化加工服务资质和国家保密局认证的保密资质的公司所研发的系统,成功搭建干部人事档案信息数据库。然后,以中组部最新干部人事档案规范为依据,紧扣标准质量,稳中求新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进程。数字化工作中,我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在保证不丢失不泄密的基础上,开始对全校现职干部人事档案资料近五十多万页的数字化工作。在全馆老师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仅用半年时间,圆满完成数字化工作,成为天津市教育系统第一支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平台建设单位。下半年,我们开始使用天津工业大学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系统,工作效率和精确度显著提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

干部档案信息化是提升干部人事档案业务管理水平、服务干部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本项目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将网络作为档案管理平台实现在线整本浏览阅读干部人事档案资料,避免了翻抄复印所带来的档案损坏,提高了检索查询的效率,延长了纸质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的寿命,同时有效防止实体纸质造假、降低阅卷人力成本及时间成本、避免多人或专人借阅卷时干部人事档案周转不便,既支持多客户端在线同时阅卷。本项目可实现与中组部的大组工网及市委组织部的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无缝对接,为报送市管干部数字档案资料奠定了坚实基础。本项目对数字化校园建设、保留纸质文化遗产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