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师生心中播撒“爱校、知校、荣校”的种子

作者:发布时间:2009-09-16浏览次数:9546

在师生心中播撒“爱校、知校、荣校”的种子

——天津工业大学对师生、家长开放参观校庆成果展览,深入开展爱校教育活动

  

金秋9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天津工业大学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开展面对面的宣讲活动、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学习先进典型活动、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把各项教育内容融入其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新风尚。其中,校档案馆围绕学校50余年独立办学历史所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以学校50周年校庆成果展览为载体,在全校师生员工尤其是2009级新入校学生、新入校教师中,广泛开展“爱校、知校、荣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受到新入校学生及家长、新入校教师的欢迎。

9月初至中旬,校档案馆集中配置人员,陆续向全校学生及家长、教师开放学校50周年校庆成果展。9456日为新生报到日,三天内参观校庆成果展的新生家长人潮如涌,总计千余人次。其后,新生和新教师入校教育期间,大多数09级新生、09年新入校教师、一部分在校生及教师参观了学校50周年校庆成果展。这次观展活动人流量大,观展人员包括新生及家长、新教师、在校生及在职教师各个层次,影响较大,收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观展中,家长、学生、教师对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关注。在解说员声情并茂地讲解下,他们饶有兴致地了解了建校前我校办学渊源——北方最早的纺织高等教育一系在风起云涌的年代艰苦卓绝的办学之路,建国后落户天津独立办学的奋斗历程,近年来学校大胆开拓、锐意创新,在教学、科研、师资、学科建设、思政建设、对外交流等方方面面的全面突破,蓬勃发展。他们在一幅幅扣人心弦的图片面前驻足评价,在实物展台前流连忘返,参展结束后,很多同学、家长都带着意犹未尽的表情离去。

此次以参观建校50周年校庆成果展为载体展开的“爱校、知校、荣校”教育活动,为学生及家长、教师提供了了解工大,增进感情的平台,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09级不少新生对参观校庆成果展感到兴趣盎然,一位新生说:通过参观校庆成果展,我感受到天津工业大学是一所拥有优良传统、深厚积淀的学校,我们要向前辈校友学习,谨守“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校训,牢固树立爱校荣校精神及奋发有为的信心。有的老生反映,希望学校每学年都开展此类的“爱校、知校、荣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感受一次精神的洗礼,励志成才。一位新教师表示,参展活动让刚刚加入教师队伍的他了解学校,融入学校,更增加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及对学校的感情。一位学生家长在留言簿上写道:大学期间是孩子成长中极其重要的一环,作为家长,我们非常关心学校的发展及子女在学校的成长,也经常上网关注学校变化,这次通过参观我校50周年校庆成果展,对我校校史校情有了更深了解,我们看好天津工业大学的前景,为子女能到工大就读感到欣慰。希望今后还能参加这类活动,加强与学校的联系。

这次教育活动,是天津工业大学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学校今后还将开展此类深受欢迎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认识到学校50余年来发展取得的成就、目前发展态势、未来发展的方向,凝聚力量,团结奋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