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以学校整体搬迁为契机做好校史资料征集工作

作者:发布时间:2011-03-15浏览次数:205

 

 伴随着我校整体搬迁新校区进程的加快,档案馆及时制定2011年工作重点,在做好全校档案工作基础上,多管齐下大力推动针对河东校区征集校史资料的工作,目前逐项措施正在落实中。

一.开展校史资料征集活动。

年初档案馆即面向全校师生及毕业校友宣传校史资料征集活动,为保障该项工作扎实有力进行,印发并贯彻落实关于紧急征集河东校区校史资料的通知》。除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各个部门及教职员工文化保护意识外,档案馆还对一些时间较长,文化遗存较为丰厚的部门逐一摸底,发动大家发掘并整理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实物、声像资料,尽量避免因为学校整体搬迁造成校史文化遗产的损失。

二.保存河东校区校容校貌。

为最大限度保存河东校区校容校貌,档案馆从两方面入手:其一是与专业公司合作,制作河东校区实景模型沙盘(光电模式),目前,已经拍摄完河东校区的所有建筑、道路,开始制作模型;其二是组织专人负责拍摄河东校区校容校貌、建筑风物、校园场景,为广大师生和校友还原河东校区的真实记忆。

.搞好新校区校史馆的建设。

学校在新校区安排有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校史馆,档案馆与有关部门合作,在我校50周年校庆成果展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校史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重新规划校史馆,丰富展览内容,完善展厅布局,搞好馆藏档案珍品的陈列;强化档案馆在学校发展中“校史育人”的功能,努力拓宽教育内涵,不断扩大教育基地的影响。

四.设计新校区档案馆。

按照现代档案馆的要求,进一步配备档案阅览、检索、服务等现代化设施设备,使之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服务周到、管理现代化的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