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60年校史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08文章来源:学生记者 董晋美 高明浏览次数:3798

作为学校60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天津工业大学60年校史展于8月30日开展,迎接海内外校友和学校师生在此追忆历史,展望未来。

以敬畏之心,踏入庄严之地

初入校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津工业大学校训——“严谨、严格、求实、求是”,让人肃然起敬。在校史馆二楼的历史渊源展厅,1912年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科的源头——北京工业专门学校的机织科的历史赫然在列,建校之初的数十位讲师筚路蓝缕,抱着科教兴国的理想,克服重重困难,为国家培养纺织人才,不禁让人心生敬意。

图片来源:宣传部

在一件珍贵的纺织文物面前,许多人纷纷驻足观看,这是一块毛毯,它是我国著名纺织教育家、纺织高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我校教师张朵山教授上世纪20年代在美国留学期间的毕业设计作品。这块毛毯跟随张朵山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至今已经历经百年的沧桑岁月,它见证了早期纺织人向西方学习的求索历程,是研究中国纺织史的重要文物。

图片来源:宣传部

文以载道,物以启智

如果说二楼的历史渊源展厅像一部时光机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回到了天津工业大学最初的样子,那么三楼的展厅更像是天工大的一场包罗万象的嘉年华,陈列了2000年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至今学校的一些珍贵的资料。

图片来源:宣传部

大家兴致勃勃地伫立在代表着天工大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展厅里,有的人仔细地端详着面前所呈现出来的文字,细细地品读天工大的历史;有的人围在学校发明的纺织工具前讨论它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一个男生经过一番仔细观察,胸有成竹地说:这个工具是利用按压手柄产生压强来喷出水流进行清洗。大家在彼此交流中深刻地感受到了前辈们创业的艰辛和为学校教育事业所做出的无私奉献,领略到了学校前辈们的风采,油然生出一种作为天工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漫步回廊,夏长亮院士的简介是每位观众都会驻足观看的,2017年11月27日,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实现了我校院士零的突破。

除此之外,最吸引大家目光的是学校校园的实景沙盘模型,一共有两个模型,二楼是原河东校区的,三楼的是新校区的。在新校区模型前,不少新生同学拿起手机拍摄并侃侃而谈着学校的各种建筑,想要将学校的整体面貌装进自己的脑海里。

图片来源:宣传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百余年的办学历史,六十年的沧桑洗礼,一甲子的春华秋实,天津工业大学不仅传统专业创新项目硕果累累,它的人才与精神贡献也体现在社会进步的各个领域。从北方最早的纺织高等教育系科演变为新中国培养纺织专业人才的独立专业院校,天津工业大学紧紧追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以及纺织工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辉煌源于历史,但却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

图片来源:宣传部

“今日我以工大为荣,明日工大以为为荣”是所有天工人永恒的誓言。很多新生在离开校史馆的时候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参观校史馆不仅振奋了他们精神,更激发了他们的爱校情怀,走过六十年的光辉岁月,而今我们期待着这一代的天工人为学校再创辉煌。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